首席律师

姓名:
钟 涛 律师
简介:钟涛律师主要擅长离婚诉讼、房产分割、离婚财产分割有关的婚姻领域,接受过上海东方电视台、中国法院网、新民晚报、上海商报、中国经营报专访,积累了丰富的实务经验和办案技巧……
律师介绍>>>

咨询电话:15800502572


关注微信号,详细咨询

离婚指南
热点文章
来访路线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杨路707号生命人寿大厦808室(地铁2号、4号、6号、9号线世纪大道站12号出口西行300米,过崂山路口就是,张杨路、崂山路口,靠近浦东第一八佰伴。)


工作手机:15800502572


Q Q:17281477

E_mail:ayukowa@163.com

 

上海离婚律师 上海婚姻律师


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主页 > 离婚程序>【离婚调解】诉讼离婚诉前调解程序是什么?递交材料到法院之后多久可以接到调解通知? >

【离婚调解】诉讼离婚诉前调解程序是什么?递交材料到法院之后多久可以接到调解通知?

时间:2016-10-26来源:上海离婚律师 作者: 钟涛律师点击:

【离婚调解】诉讼离婚诉前调解程序是什么递交材料到法院之后多久可以接到调解通知

 

 

离婚,在当今社会,不是一个什么新鲜的话题,应当说,在中国目前高达30%的离婚率之下,每个人,都会接触到离婚的问题,要么是夫妻双方,要么是周围的亲戚,或者是父母,可能都被离婚问题曾经困扰过,那么,离婚的程序到底是需要什么?还能看到说说的,调解程序到底是什么?钟涛律师,结合法律规定,为你解答如下。

 

我们现在看一个案例

【案例】

请问钟涛律师,我目前面临离婚的困扰,我和老婆结婚已经七年了,难道所谓的七年之痒到这个程度吧!我想我们没有小孩,我和他已经没有什么共同语言的,大家平时也没什么交流,有的交流也会说着说着就会吵起来,我不想离婚,你会很麻烦的,但是我的老婆想和我离婚,他和我说,已经聘请了律师,向法院提起了诉讼,材料,已经交到法院去了,听他说,还要建立什么调解阶段?请问一下,我多久接到法院的电话?现在这个调解,是什么程序啊!

 

 

 

【上海离婚律师钟涛解读】

  确实啊,现在这个离婚率比较高,跟我们国家这个经济发展有很大的关系,你闲的时候那叫温饱问题都解决不了,所以大家没有这种,心情和心事,去关注自己的所谓的幸福感,存在感,现在大家温饱问题已经解决了,而且普遍都富裕起来了,面临着,解决情感问题的需要了,那必然会对婚姻的态度,一个更高的要求,如是说,夫妻双方之间互相不能满足,或者说,我想不能够进入一个?共同交流的一个层次,那么,夫妻的感情会出现问题,有的家庭感情出现问题以后会积极寻求解决之道,加强沟通,消除误会,有的家庭出现感情问题后,可能会矛盾越来越大,进而演变为家庭危机,甚至有的会出现婚外情,外遇出轨的现象,男方或者是女方出轨,都有的,当双方的感情,已经到了,无可挽回的程度,或者说,一方已经觉得,没有存活下去的必要了,也没有这种,去,挽救的必要了,那么,就很有可能,正式的提出离婚的要求,如果大家,无法对离婚问题达成一致,那么,单方面向法院提起诉讼,不拆掉法院,有法院的决定,婚姻的解除或者是维持。下面,钟涛律师,简要介绍一下,起诉离婚需要经历的诉前调解阶段是什么样子?分为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诉讼离婚诉前调解程序是什么?

  诉前调解,顾名思义,就是正式起诉之前的调解程序,一般来说,只有一发,提交起诉材料到法院,接收材料,然后触发诉前调解程序的启动,由法院设立的诉讼调解中心,安排调解法官,来进行调解,根据我国婚姻法规定,离婚之前,必须要先经过调解阶段,调解是我国的一个特色,本着和谐为主,有事好商量的原则,大家,不要闹得反目成仇,中华传统是以和为贵的,不仅所有的离婚案件,都会经历过诉前调解的,现在,很多民事案件都要先经历这个诉前调解,这个术前调解不等同于居委会的调解,或者是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这个是需要,男女双方,到法院诉讼调解中心去的,现在,上海,各级法院都建立了案件的诉讼调解中心,包括,浦东地区有一些,派出法庭,例如,金桥法庭以前都是没有诉讼调解,中心的,现在,也开通了诉讼调解室,还有陆家嘴法庭,也是承担了一部分,诉前调解的这个工作。

 

 

第二,诉讼调解程序由谁主持?

  诉前调解程序,一般来说,是有虽然调解员来主持的,一名调解员主持,另外加上一位书记员进行记录,缺点是由法院,从社会上聘请的,不是法律专业的,拥有其他,行业,丰富社会经验和阅历的,一般来说,由他们担任调解员,主要是从社会化的事情你上,来进行调解,而不是冲,法律僵硬的法条上,来进行调解,相应的法律问题,由书记员,或者是背后的指导法官,来进行把关,和蔼可亲的调解员,说话来说,相对的比较容易亲近,是调解双方都更加乐于接受,当然了,调解成功与否取决于,离婚的夫妻双方,矛盾?差距到底在什么地方?例如有一些关于出轨的案件,夫妻双方,已经水火不容了,互相不信任,这个情况下,换谁去调解都没有用,双方谁都不肯让一步的。

 

 

第三,递交起诉材料到法院之后多久可以接到调解通知。

那么这个调解到底什么时间才能够接到法院的通知呢!从另一方递交起诉材料到法院,到法院审判案件,到调解室送东西,再到调解员电话通知,夫妻双方来参加调解,这个时间,大约会在十五天左右,也就是说在你递交材料到法院之后,过十五天左右,可能法院的人员,电话通知夫妻双方,或者是发出,书面的通知给夫妻双方,约定一个时间到法院来参加调解会,这个十五天是属于一般的时间,判断,如果法院是你比较忙,等上一个月是有可能的,

 

第四,诉讼调解阶段会持续多久,才会正式开庭?

  

 诉前调解程序是有期限规定的,一般来说会在两个月以内结束,如果夫妻双方都同意,可以再延长一个月,也就是说,正常情况下,三个月以内,诉讼调解程序会结束。如果调解不成,转入正式立案开庭。

 

 

第五,调解有什么原则吗?如果不参加,或者不履行会有什么后果?

调解要遵循自愿的原则,也就是说,夫妻双方,都自愿参加调解,如果有一方拒绝调解,那么这个调解,就无法继续下去,这个时候,法院就会终止调解程序,而是转入正式立案,然后,发出传票,通知开庭,调解确实可以解决一部分的问题,但是,解决不了复杂的问题,复杂的问题,还是必须通过法院正式开庭来解决,如果是,夫妻,双方经过调解员调解,一方不在离婚,那么这个情况下,一方就撤诉,就不会出去调解书,如果夫妻双方经过调解,双方都不会离婚,并且能够,对离婚子女抚养财产分割的问题,能够达成调解一致,那么,调解员就可以知道调解书,调解书和判决书一样具有法律效力,如果一方不履行,可以凭借调解书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是,调解书一旦双方签署以后就发生法律效力,不可以再进行上诉,或者提起再审,因为条件是属于夫妻双方自愿达成的。

 

 

《婚姻法》

第三十二条 男女一方要求离婚的,可由有关部门进行调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离婚诉讼。

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应当进行调解;如感情确已破裂,调解无效,应准予离婚。有下列情形之一,调解无效的,应准予离婚:

(一)重婚或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

(二)实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遗弃家庭成员的;

(三)有赌博、吸毒等恶习屡教不改的;

(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满二年的; 

(五)其他导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一方被宣告失踪,另一方提出离婚诉讼的,应准予离婚。

 

http://www.lawyerlihun.com
. TAG: 诉前调解 时间期限 费用钱财 离婚程序 离婚费用 上海律师

 
友情链接
钟涛律师 手机:15800502572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杨路707号生命人寿大厦808室
(地铁2号、4号、6号、9号线世纪大道站12号出口西行300米,过崂山路口就是,张杨路、崂山路口,靠近浦东第一八佰伴。) ,
附近公交线路783、995、870、130、790、970、538、584、775、隧道3线,东川专线等等)
上海离婚律师 钟涛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沪ICP备09054781号   

关键词:离婚协议书 上海离婚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