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律师

姓名:
钟 涛 律师
简介:钟涛律师主要擅长离婚诉讼、房产分割、离婚财产分割有关的婚姻领域,接受过上海东方电视台、中国法院网、新民晚报、上海商报、中国经营报专访,积累了丰富的实务经验和办案技巧……
律师介绍>>>

咨询电话:15800502572


关注微信号,详细咨询

离婚指南
热点文章
来访路线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杨路707号生命人寿大厦808室(地铁2号、4号、6号、9号线世纪大道站12号出口西行300米,过崂山路口就是,张杨路、崂山路口,靠近浦东第一八佰伴。)


工作手机:15800502572


Q Q:17281477

E_mail:ayukowa@163.com

 

上海离婚律师 上海婚姻律师


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主页 > 财产分割>离婚时只有一处房产但双方都想要,应该怎么办? >

离婚时只有一处房产但双方都想要,应该怎么办?

时间:2022-11-16来源:上海离婚律师 作者: 钟涛律师点击:

离婚时只有一处房产但双方都想要,应该怎么办?

夫妻对于房子归谁产生争议,法院可以采取一方拿产权、一方拿折价款、拍卖或者出售所得价款分割。谁有钱,谁出资一半购买下另一半的产权份额,出资方取得房屋。如果夫妻都不想要房子,或者都拿不出钱买下一半产权,那么法院可以组织拍卖,拍卖后的价款进行分割,夫妻也可以自行到中介处挂牌出售分割。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解释(一)

 第七十六条双方对夫妻共同财产中的房屋价值及归属无法达成协议时,人民法院按以下情形分别处理:

  (一)双方均主张房屋所有权并且同意竞价取得的,应当准许;

(二)一方主张房屋所有权的,由评估机构按市场价格对房屋作出评估,取得房屋所有权的一方应当给予另一方相应的补偿;

  (三)双方均不主张房屋所有权的,根据当事人的申请拍卖、变卖房屋,就所得价款进行分割。


对于夫妻共同房产,离婚的时候双方均想得到房屋产权,那么就可以采取竞价的方式,可以对房屋总价竞价,也可以对一次性拿出的补偿款多少进行竞价,谁拿的钱多,法院就判决房屋归谁。你如果可以一次性拿出补偿款,实际上是帮助法院,减少案件执行难度,法官其实是很乐意的。所以可以在开庭结束以后,尽快联系法官,表明你的态度,要求法院给一个账户,限定你在多长时间以内,把补偿款全部转载到法院账户上,钱到位了,法官就会出具判决书。


当然最坏的情况, 对方不同意卖房,也不同意竞价,那么法院最终会按照评估价格,判决房屋归一方所有,并且在30天内支付另一方对应的折价补偿款。如果房屋价值比较大,折价款对方无力支付,也不同意出售房屋,那么一方只能拿着法院判决书,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了。法院也可以拍卖。唯一一套住房,拍卖起来难度较大,法院通常都比较拖延。

因此,夫妻双方对房产归属无法达成协议时,应该按照以下三种方法进行处置:

方法一,可以将房屋出售,分割所得价款;

方法二,竞价取得房屋所有权或者由评估机构按市场价格对房屋作出评估,由一方取得房屋所有权,对另一方进行相应的金钱补偿;

方法三,双方按照比例共同使用房屋的所有权。



作者:微法堂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66989043/answer/276117678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 TAG:

 
友情链接
钟涛律师 手机:15800502572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杨路707号生命人寿大厦808室
(地铁2号、4号、6号、9号线世纪大道站12号出口西行300米,过崂山路口就是,张杨路、崂山路口,靠近浦东第一八佰伴。) ,
附近公交线路783、995、870、130、790、970、538、584、775、隧道3线,东川专线等等)
上海离婚律师 钟涛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沪ICP备09054781号   

关键词:离婚协议书 上海离婚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