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律师

姓名:
钟 涛 律师
简介:钟涛律师主要擅长离婚诉讼、房产分割、离婚财产分割有关的婚姻领域,接受过上海东方电视台、中国法院网、新民晚报、上海商报、中国经营报专访,积累了丰富的实务经验和办案技巧……
律师介绍>>>

咨询电话:15800502572


扫描二维码,向钟律师进行咨询

离婚指南
热点文章
来访路线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杨路707号生命人寿大厦808室(地铁2号、4号、6号、9号线世纪大道站12号出口西行300米,过崂山路口就是,张杨路、崂山路口,靠近浦东第一八佰伴。)


工作手机:15800502572


Q Q:17281477

E_mail:ayukowa@163.com

 

上海离婚律师 上海婚姻律师


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主页 > 热点新闻>【财产约定书】夫妻签订婚内财产约定书离婚如何分割是否有效,效力如何认定? >

【财产约定书】夫妻签订婚内财产约定书离婚如何分割是否有效,效力如何认定?

时间:2018-10-12来源:上海离婚律师 作者: 钟涛律师点击:

财产约定书】夫妻签订婚内财产约定书离婚如何分割是否有效,效力如何认定?

 

  钟涛律师按,夫妻离婚总是面临财产分割难题,争夺财产往往是法庭上的焦点,幸好,在我国婚姻法上,除了夫妻财产共有均分之外,还有一条规定夫妻之间可以订立财产约定书,约定财产自由分配方式,但是关于书面约定法律上并没有规定格式,生活中,各种各样的条款五花八门,又不少属于无效条款,不会被法院采纳,那么到底应该如何订立财产约定书呢?

 

一、财产约定书应该采用书面形式。

1、《婚姻法》第十九条第一款对夫妻约定财产制作出明确规定:“夫妻可以约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以及婚前财产归各自所有、共同所有或部分各自所有、部分共同所有。约定应采用书面形式。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适用本法第十七条、第十八条的规定。”

该条规定夫妻财产约定应当采用书面形式,夫妻可以对名下财产归属进行了约定,当然了也有不少人在法庭上主张被对方胁迫,欺骗签订的该协议,主张无效。不过,在法庭上是讲究证据的,如果没有证据证明存在欺诈、胁迫等情形根据《婚姻法》第十九条第一款和第二款的规定,此《婚内财产协议》是夫妻婚内就其财产权属做出的特殊约定,在双方有约定的情况下,优先适用的是约定财产制而不是法定财产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五十二条规定,合同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无效:(一)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订立合同,损害国家利益;(二)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三)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四)损害社会公共利益;(五)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

如果一方想主张合同无效,那么当事人对自己提出的主张,有责任提供证据,否则应当承担举证不能的法律后果。

 

 

《婚姻法司法解释(三)》第六条之规定:“婚前或者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当事人约定将一方所有的房产赠与另一方,赠与方在赠与房产变更登记之前撤销赠与,另一方请求判令继续履行的,人民法院可以按照合同法第一百八十六条的规定处理。”

 

 

二、要区分财产约定书和忠诚协议的区别。

 

所谓夫妻忠诚协议,是指夫妻双方签订协议约定:一旦一方有外遇婚外情等过错行为导致离婚的,需要给予另一方一定的赔偿或者补偿,或者全部财产都归另一方所有的协议。

 

上海高级人民法院解答:

1、夫妻在婚前或婚后所签订的一方应当对另一方忠实、不得有婚外情,如有违返,违反的一方应当支付违约金或赔偿损失的约定,是否具有可诉性,法院应否支持当事人的诉请?

答:《婚姻法》第4条规定的忠实义务,是一种道德义务,而不是法律义务,夫妻一方以此道德义务作为对价与另一方进行交换而订立的协议,不能理解为确定具体民事权利义务的协议。所以,经高院审委会讨论,已明确:

(1) 严格执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一)》的规定,对当事人仅以婚姻法第4条为依据提起诉讼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已经受理的,裁定驳回起诉。

(2)对夫妻双方签有忠诚协议,现一方仅以对方违反忠实协议为由,起诉要求对方履行协议或支付违约金及赔偿损失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3)除婚姻法第46条规定的情形外,夫妻一方在离婚案件中以对方违反忠诚协议或违背忠实义务为由,要求对方支付违约金或损害赔偿的,审理该案的人民法院对此诉请不予处理。

(4)之前已审结并发生法律效力的相关案件不再调整。

 

  总之,夫妻财产约定书按照法律规定是有效的,只是在签订具体条款的适合,钟涛律师建议一定要聘请专业的离婚律师为你起草,避免闹出笑话,或者后续导致无效的情况出现。钟涛律师电话 15800502572.

. TAG: 财产约定书 外遇出轨 律师调取 离婚律师 上海离婚 分割原则

 
友情链接
钟涛律师 手机:15800502572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杨路707号生命人寿大厦808室
(地铁2号、4号、6号、9号线世纪大道站12号出口西行300米,过崂山路口就是,张杨路、崂山路口,靠近浦东第一八佰伴。) ,
附近公交线路783、995、870、130、790、970、538、584、775、隧道3线,东川专线等等)
上海离婚律师 钟涛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沪ICP备09054781号   

关键词:离婚协议书 上海离婚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