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律师

姓名:
钟 涛 律师
简介:钟涛律师主要擅长离婚诉讼、房产分割、离婚财产分割有关的婚姻领域,接受过上海东方电视台、中国法院网、新民晚报、上海商报、中国经营报专访,积累了丰富的实务经验和办案技巧……
律师介绍>>>

咨询电话:15800502572


关注微信号,详细咨询

离婚指南
热点文章
来访路线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杨路707号生命人寿大厦808室(地铁2号、4号、6号、9号线世纪大道站12号出口西行300米,过崂山路口就是,张杨路、崂山路口,靠近浦东第一八佰伴。)


工作手机:15800502572


Q Q:17281477

E_mail:ayukowa@163.com

 

上海离婚律师 上海婚姻律师


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主页 > 财产分割>【婚后两套房】我和老公婚后买了两套房,首付大都是我出的,离婚如何分割? >

【婚后两套房】我和老公婚后买了两套房,首付大都是我出的,离婚如何分割?

时间:2017-12-25来源:上海离婚律师 作者: 钟涛律师点击:

【婚后两套房】我和老公婚后买了两套房,首付大都是我出的,离婚如何分割?

 

 

根据婚姻法规定,夫妻婚后取得的财产都是属于夫妻共同财产,一般是不考虑夫妻任何一方贡献大还是贡献小,相反,如果在家照顾家庭比较多一点,为了家庭牺牲了事业的,在分割财产的事实还会适当进行照顾 ,那么如果一方存在过错,婚后房产出资较多一方,是否可以主张多分割呢?

 

  下面,我们先来看看案例。

 

【案例选登】钟涛律师你好,我有个事情想咨询一下,我和老公是在研究生上学的时候认识了,谈了1年多的恋爱,然后在2014年登记结婚,婚后我才发现,他家族患有精神病,是遗产的,他妈妈有,我老公也有,他一直有看心理医生,一直吃药,诊断是抑郁症和狂躁症,他收入没有我高,因为吃药,他的性功能也受影响。现在他又犯病了,我不想再忍了,为了孩子,想离婚。我和老公婚后买了两套房,一套房是我们两个的名字,一套是我的名字,还有一辆车也是我的名字,离婚时,是否都要平均分配?车子是个人出资买的,我名下的房子首付也大都是我出的,我能争取过来吗?,不想白白让他分走,怎么样才能争取我的最大权益?

 根据我国婚姻法规定第十七条 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

(一)工资、奖金;

(二)生产、经营的收益;

(三)知识产权的收益; 

(四)继承或赠与所得的财产,但本法第十八条第三项规定的除外;

(五)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

夫妻对共同所有的财产,有平等的处理权。

也即是说,婚后夫妻任何一方取得的工资收入,奖金收益说明的都属于夫妻共同财产。这是因为婚姻家庭稳定关乎社会的稳定,只有家庭稳定了,社会大家庭才能稳定,所以婚姻法属于特别法,把2个没有血缘关系的人,通过政府发放结婚证,承认认可夫妻关系的形式,予以固定下来,通过婚姻法,赋予财产权、物权的变更和结合,同时为了家庭稳定,对于强势一方取得的财产,无条件的要和弱势一方进行分享,目的就是为了弱势一方能够安心照顾家庭,为了家庭做出牺牲。这点,也是为了更好的保护妇女和儿童的权益,是人类社会几千年以来进化的道德要求。

以上就是婚姻法为何要规定夫妻婚后财产共有,即使离婚也应该按照一人一半的份额予以分割。当然了法律上也考虑了公平原则,如果婚姻当中,一方存在过错,导致夫妻感情出现了问题,那么根据过错程度大小,予以适当惩罚,不分或少分割财产都是有可能的。

第四十六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导致离婚的,无过错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

(一)重婚的;

(二)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

(三)实施家庭暴力的;

(四)虐待、遗弃家庭成员的。

第四十七条 离婚时,一方隐藏、转移、变卖、毁损夫妻共同财产,或伪造债务企图侵占另一方财产的,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时,对隐藏、转移、变卖、毁损 夫妻共同财产或伪造债务的一方,可以少分或不分。离婚后,另一方发现有上述行为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再次分割夫妻共同财产

人民法院对前款规定的妨害民事诉讼的行为,依照民事诉讼法的规定予以制裁。

也即是说,如果夫妻一方存在法定的过错情形,另一方离婚的时候可以要求损害赔偿,如果一方存在转移隐匿夫妻共同财产情形的,另一方可以请求法院不分或者少分财产给对方,可以说,法律上规定还是比较全面的。

 

具体到上述案例来说,夫妻婚后购置的房子也好,车子也好,因为女方收入较高,大部分都是女方出资的,女方对于家庭贡献比较大,男方贡献比较小,但是因为婚姻法的特殊关系,婚后取得的财产都属于夫妻共同财产,不考虑贡献大小。所以,仅凭贡献大小,想让男方离婚是少分割财产确实是很困难的,几乎是不可能的。

但是上述案例中存在的男方有遗传精神疾病,并且影响了夫妻生活,导致夫妻感情出现了破裂,是不是存在法定的过错,女方是否可以以此为由,要求对男方进行少分割共同财产呢?

钟涛律师认为很难,女方的这个要求法官很可能不会支持。原因是男方的行为并不属于婚姻法规定的法定过错行为,法官很难进行惩罚,其次男方隐瞒精神疾病,但是这个疾病又不是严重到可以导致婚姻无效,即使导致了无法过正常夫妻生活,但是男方也是没有办法,虽然确实影响到了夫妻感情,但是并不能算作男方的过错行为,只能说是因为男方原因导致夫妻感情破裂,但不能算是男方过错行为导致夫妻感情破裂,毕竟生病不属于过错,男方也是受害者。所以,钟涛律师认为,仅凭这2点,上述案例中女方的要求很难得到法院的支持。

是否就没有办法了呢?根据婚姻法来说,女方和孩子属于法定照顾一方,如果离婚,承担的压力比较大,即使离婚,面对工作和生活压力都是比男方要大一些,所以,法律规定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对夫妻共同财产的处理,应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及有关法律规定,分清个人财产、夫妻共同财产和家庭共同财产,坚持男女平等,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照顾无过错方,尊重当事人意愿,有利生产、方便生活的原则,合情合理地予以解决。如果女方想要在离婚的时候多分割共同财产,那么就从这个角度出发,还是可以得到法官一定的支持的。

 

以上就是钟涛律师对于【婚后两套房】我和老公婚后买了两套房,首付大都是我出的,离婚如何分割?的解读,如果你看完本文以后存在疑惑,或者正面临离婚诉讼的困扰,请联系钟涛律师当面详谈,电话15800502572.

 

 

 

 

 

 

 

 

 

 

 

 

http://www.lawyerlihun.com
. TAG:

 
友情链接
钟涛律师 手机:15800502572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杨路707号生命人寿大厦808室
(地铁2号、4号、6号、9号线世纪大道站12号出口西行300米,过崂山路口就是,张杨路、崂山路口,靠近浦东第一八佰伴。) ,
附近公交线路783、995、870、130、790、970、538、584、775、隧道3线,东川专线等等)
上海离婚律师 钟涛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沪ICP备09054781号   

关键词:离婚协议书 上海离婚律师